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委监委动态 > 审查调查 > 正文

合阳:加强统筹协调 提升审查调查质效

来源:合阳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16 编辑:hyxjjw 作者:宋红丽 浏览次数: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合阳县纪委监委下大气力做好统筹协调,加强各派驻纪检组和机关各室(部)在审查调查工作方面的上下协同,做实审查调查工作“后半篇文章”,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去年成立派驻纪检组以来,各派驻纪检组主动作为,不等不靠,迅速进入角色,坚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县纪委监委也及时通过实地调研和加强领导等措施帮助各派驻纪检组提升办案能力水平,画好同心圆,形成一盘棋。抓好纪检干部业务培训工作,疫情期间也不放松,要求对照培训教材,加强个人自学,定期开展考试。建立派驻纪检组挂靠机关室(部)的联席机制,定期召开案件督促协调推进会议,实地指导,对重点案件、疑难案件或者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案件,加强个案指导,推动以全局视野、战略思维谋划执纪审查工作,提升审查调查质效。

紧盯整改落实,抓好以案促改。县纪委监委把“以案促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方式和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重要抓手。要求各派驻纪检组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入剖析发案根源,发掘潜藏在案件背后的共性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开展本行业本领域自查自纠工作。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教、以案说德和专项整治活动,达到以点带面,提早堵住体制机制“漏洞”。同时盯紧整改结果,对于下发的监察建议书,专人跟进,督查询问,监督有关单位是否如期回复、认真整改,并开展“回头看”实地考察检查整改效果。

自深化改革以来,合阳县派驻纪检组积极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认真查处本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效发挥监督执纪职能,体现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巨大制度优势。(合阳县纪委监委 宋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