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委监委动态 > 审查调查 > 正文

合阳纪委:多举并措 抓好党的建设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来源:合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5-22 编辑:合阳纪委 作者:冯娜丽、蒋彩虹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合阳县纪委带头增强防范化解党自身面临的重大风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旗帜鲜明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扎实推进党的建设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创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根据《合阳县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对干部因改革创新、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出现的工作失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区别对待。完善澄清机制,对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事实,消除负面影响,对诬告陷害者坚决追究责任,为敢担当者担当,让干事创业者放下包袱、主动作为。及时查找原因,纠正错误。采取“纪检监察建议书、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方式方法督促有关单位或个人分析查找原因,制定改进措施,及时纠正偏差和失误,推动问题整改。对党员干部所犯错误区别情况,妥善处置。对认错态度好、主动挽回损失和影响的,应当体现政策,宽大处理;确需追究责任的,应从轻减轻处理;对极少数心存侥幸、隐瞒问题、拒不改错、对抗组织的,应从严审查处理。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以上率下,健全制度措施,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强化监督执纪,督促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不折不扣执行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态,严查隐形变异等问题,创新监督方法,提升监督实效。聚焦关键少数,突出问题导向。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形成“头雁效应”。要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定期开展自纠自查,建立干部作风排查问题清单,强化整改落实。紧盯重点领域,深化常态监督。采取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重点对全县各镇(街)、各部门单位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公用经费使用是否合理、账务管理是否规范、差旅报销是否符合规定、公务用车使用是否规范、办公用房是否超标等方面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

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效。落实“节点”监督长效机制,针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大型超市、土特产店开展明察暗访。聚焦“关键少数”,紧盯“婚丧嫁娶”借机敛财等行为,坚持“收送一起查”,对不主动清退、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从严快处,严查严办,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向各镇(街)、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发出“关于认真开展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工作”的一封信,要求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改进党风政风、从严管党治党的有效抓手,切实抓出成效。继续发挥“洽川清风网”、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站平台作用,加大对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有关问题的宣传力度,通过学文件、讲政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握和珍惜纠错改错的机会。

加强自身建设,筑牢“安全第一”思想防线。注重加强办案安全风险防范。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不断提升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能力,切实把“走读式”谈话、留置场所安全等环节的工作做细做实,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加强办案质量的风险防范。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办案,防止自由裁量权过大,防止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畸轻畸重,真正做到对干部负责、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确保每起案件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强化“灯下黑”风险防控。严格按照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要求,严格对标省纪委监委提出的“十条禁令”和县纪委监委“三条禁令”要求,做到行使权力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严之又严,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执纪铁军。(合阳县纪委监委冯娜丽蒋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