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委监委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合阳县紧扣“六个抓手”确保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来源:合阳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7-01 编辑:hyxjjw 作者:任学军 浏览次数:

合阳县纪委监委进一步聚焦中省市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安排部署,灵活监督方式,紧扣“六个抓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用力抓细抓实,发挥好纪委监委监督保障作用,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合阳县纪委监委对标脱贫攻坚国家考核标准,以“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为重点,采取重点监督、节点监督、常态监督,抓住六个关键环节,深入摸排,确保查深查透、抓细抓实,确保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胜利。一抓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针对各镇(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督查。近日,在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衔接推进会上,15人无故离开会场,5人精神不集中打瞌睡,2人现场接打电话,4人会场玩手机,为此县委督查室专门发了通报,违纪者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责成各镇党委进行批评教育的同时县纪委派驻纪检组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二抓上级反馈问题的整改成效。主要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指出问题、省级考核督促指导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包括反馈问题认领、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制定、整改台账完善、整政完成成效、机制体制建立等情况。三抓“两不愁三保障”的落实情况。聚焦群众生产生活和安全饮水保障等方面,主要包括“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把握、措施落实、实际成效等情况;义务教育入学、学校配套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排查改造、医疗随访保障等情况。四抓“四个不摘”政策的持续性。围绕扶贫责任持续落实、贫困人口持续监管、扶持政策持续不变、帮扶工作持续开展以及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等内容开展督查,确保摘帽脱贫县“四个不摘”政策贯彻落实的连续性稳定性。五抓质量确保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持续巩固已脱贫人口脱贫成果,紧盯易地搬迁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兜底保障等重大政策项目实施成效。主要包括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易地搬迁拆旧复垦、产业扶贫收益分红、就业扶贫培训带动、兜底保障精准识别和防止返贫措施落实等情况。六抓华而不实的工作作风。紧盯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主要包括对脱贫攻坚工作不上心、不负责,只挂名应景对付的;在脱贫攻坚中做表面文章,急功近利,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对扶贫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消极应付、情懒推诿,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脱贫攻坚工作过度留痕、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加重基层负担的。目前,各项排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确保脱贫攻坚收官战取得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