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委监委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合阳:“三个聚焦”直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合阳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5-28 编辑:hyxjjw 作者:孙晓莉 浏览次数:

近日,合阳县纪委监委针对扶贫领域存在的“脱贫攻坚政策落地不精准、落实标准有差距、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扶贫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抬头”等问题,围绕“三个聚焦”强化执纪监督,直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聚焦脱贫攻坚抓反馈问题整改。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检查清单、入户走访等方式,对标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以及贫困县摘帽三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清单,检查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不到位、执行脱贫攻坚政策坚决不坚决,有无弄虚作假等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建立健全问题整改动态管理机制,完善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推动问题彻底整改,一旦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政策落实不到位,坚决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

聚焦扶贫领域“蝇贪蚁腐”与作风问题。结合“三排查三清零”专项行动,检查组深入贫困村、走进贫困户,来到田间地头,通过与群众聊天、检查户内资料、查看住房饮水安全,查看产业扶贫项目等方式,检查“四支队伍”责任落实到位不到位,检查帮扶单位帮扶措施精准不精准,帮扶干部工作作风扎实不扎实;联合审计、税务、公安等部门从“八办五组”成员单位扶贫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建设实施进展情况、异地搬迁政策落实情况等方面,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存在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扫除,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优亲厚友等问题,强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举报的分析研判和直查直办,确保件件有着落。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到群众反映问题最多最集中的贫困镇、贫困村,走街串户,通过与群众面对面谈心、发放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反馈意见表和帮扶干部民意测评表等形式进行明察暗访,了解群众呼声;开通“24小时举报电话”、用好“信、访、网、电”举报平台,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强化与扶贫、财政、公安、审计等部门的线索联动,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及时掌握群众反映强烈、呼声最紧的问题,第一时间核查处置。截至目前,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起,党政纪处分14人。

下一步,该纪委监委将全面贯彻中省纪委全会新部署,主动作为、踏实履职,强化执纪监督,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合阳县纪委监委 孙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