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委监委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合阳:持续用力 精准监督 护航脱贫成果巩固提升

来源:合阳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5-22 编辑:hyxjjw 作者:聂红卫 浏览次数:

近年来,合阳县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国定贫困县定位,聚焦脱贫第一战场、扛起监督第一职责,累计查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219件、党纪政务处分231人,为脱贫摘帽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县纪委监委将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巩固脱贫成果、坚决防止返贫,持续用力、精准监督,努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实施精准监督,推动责任落实。聚焦省市决胜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聚焦脱贫成果巩固、坚决防止返贫致贫,紧盯三级书记、四支队伍,以责任落实推动脱贫攻坚。一是清单式督查。以省市“三督一考”为契机,制定《脱贫攻坚督战督导工作细则》《脱贫攻坚督查清单》,实行一周一镇一清单,每周召开督查专项会,及时总结和精准安排督查工作。二是面对面访查。紧盯“四支队伍”,坚持每周明察暗访、开展交叉驻镇常态监督、部门单位参与检查,运用全县党建“云平台”掌握驻村干部驻村帮扶情况,走村入户访查政策落实、资金落地情况,通过严督实查巩固脱贫成果。三是坚持常态化通报曝光。对督查检查发现的典型问题,坚决通报曝光;将典型问题、典型案件拍摄制作明察暗访视频专题片,在全县季度工作讲评会上播放,加强纪律教育,发挥震慑效应。

狠抓日常监督,提升攻坚质效。突出监督首责,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攻坚任务落实。一是强化政治监督。紧盯脱贫摘帽后出现的盲目乐观、厌战懈怠等现象,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脱贫攻坚政治担当,督促党委(党组)班子特别是书记切实担起政治责任,督促“八办五组”发挥职能职责作用,压紧、压实监管责任。二是突出专责监督。明确委机关4个室(部)重点负责执纪监督工作,每个室(部)监督26-30个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加强案件查办。坚持对责任不落实、作风不扎实或打折扣、搞变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倒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扛牢责任、久久为功。三是强化巡察监督。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巡察工作重点,在搞好常规巡察的同时,聚焦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机动式巡察,充分发挥“显微镜”作用,全力助力脱贫攻坚。

深化专项治理,持续聚力聚焦。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之年,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助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必须盯住短板弱项、深挖细查线索、推动解决攻坚难题,才能有效发挥保障执行作用。一是聚焦重点难点。对全县各类产业补助政策重点抽查,建立健全与扶贫领域“八办五组”线索移送机制,实行线索分类登记、一盯到底、挂账销号。紧盯帮扶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坚持“一案三查”,实施领导干部问责。二是强化线索摸排。制定实施“三个一”发现问题线索目标机制,要求县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镇街纪(工)委、扶贫领域“八办五组”所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每月至少发现一起包括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在内的三个方面的问题线索,以目标机制传导监督压力、压实监督责任、提升监督效果。三是突出严查快处。坚持和完善案件快办快处机制,对检查发现、信访受理、部门移交的扶贫问题线索优先分办、优先查处、优先审理、优先督办,重点案件提级办理、直查直办,用雷霆手段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四是抓实以案促改。针对扶贫领域典型案件,开展在全县范围全面摸排此类线索、全面查处此类问题、全面曝光此类行为、全面整改此类现象的“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突出标本兼治,强化以案治本。

增强情感自觉,坚决防止返贫。决战不是收兵,胜利也不能松劲。县纪委监委突出情感自觉、监督自觉,主动聚焦、主动跟进,全方位保障脱贫成果不反弹、见长效。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季度纪律和业务知识闭卷考试制度,以考促学、成绩通报曝光,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而“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二是健全监督网络。通过向镇(街)派出监察组、向村(社区)派驻村级纪检员、部门综合派驻改革,形成委机关监督“关键少数”、派驻(派出)机构监督公职人员、村级纪检员协助监督农村党员干部“全覆盖”格局。三是巩固脱贫成果。坚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采取稳定脱贫监测督考联动法,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实时跟踪监督;对扶贫政策、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情况全周期、全过程监督,为脱贫攻坚扎紧“一张铁网”,推动现行标准下贫困户全部清零,确保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非贫不致贫。(合阳县纪委监委聂红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