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委监委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合阳: 擦亮监督“利器” 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合阳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24 编辑:hyxjjw 作者:蒋彩虹 种雷艳 浏览次数: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作出的郑重承诺。合阳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省市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对标各级纪委全会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拓宽线索来源,严肃问责追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以监督实效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深落实。

 

突出理论武装,提升监督能力。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调研、检视整改有效贯通起来,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吃透精神,校准靶心。对照主题教育检视出的“20个问题表现、两方面工作风险和10项短板”认真自查自纠、自警自励,提升监督能力。坚持季度考试制度,全县1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闭卷考试,内容涵盖政治理论、脱贫攻坚、纪法业务知识等,以考促学、以学促为,推动依纪依法依规严格履职尽责。开展一线调研找问题,推动监督再提速活动,全体班子成员及相关室(部)负责人深入派驻纪检监察组实地调研,召开执纪审查业务座谈会,收集到加强培训力度、完善审查调查流程等意见建议16条,为提升监督质效“解题”,有效提升护航脱贫攻坚的能力和水平。
注重线索收集,拓宽监督渠道。积极向群众宣传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的渠道、受理内容和处置流程,引导群众依法依规举报。在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站、洽川清风网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来信、来访地址,全面收集脱贫攻坚问题线索,构建“网、电、信、访”四位一体监督举报格局。注重从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网络反映,巡视巡察、“八办五组”职能部门移交中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通过多渠道织密监督网络,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提高监督针对性、有效性,实现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监督全覆盖。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监督精度。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成效考核发现问题、专项巡视“回头看”指出问题以及“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开展下沉式监督。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列出攻坚责任、纪律作风、帮扶成效、问题整改四项监督清单,实现精准监督。成立4个检查组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纪委,形成上下联动之势,对照清单中四方面14项内容,深入全县215个村(社区),通过面对面访查方式,对“四支队伍”纪律作风、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八个不减”等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督促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有效落实。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76次,发现问题406个,下发专题通报2期,督办函13件。
严肃执纪问责,巩固监督实效。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采取直查直办、提级督办,严肃查处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不力,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党员干部侵占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做深做细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对查处的王万斌涉嫌挪用扶贫互助资金案及同类27起典型案件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活动,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自查自纠,整改问题23件,助推县委将全县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由扶贫办管理调整至县农经站监管,促进了互助资金协会健康发展和作用发挥,做到了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的监督效果。既坚持“严”字主基调又善于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用有力度的问责和有温度的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高基层监督效能。一季度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第一种形态13起,立案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