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县纪委监委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 主动约谈找差距 咬耳扯袖促提升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0 编辑:hyxjjw 作者: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今年以来,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在4个监督单位广泛开展主动约谈工作,切实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确定约谈对象。年初,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经过调研座谈,确定今年计划约谈76人,年底达到约谈全覆盖。约谈对象为4个监督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下属负责人、股室负责人以及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延伸到涉及人、财、物等重要岗位和群众有反映,工作有失误的党员干部。

明确约谈事项。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将每周周三确定为“约谈日”,每次约谈3人,提前将约谈事项告知约谈对象,便于约谈对象有充足的时间准备约谈报告,约谈报告的内容为:近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遵守“六大纪律”情况、存在问题及整改方向。

规范约谈程序。约谈首先由纪检监察组组长向约谈对象说明约谈的目的和意义,使约谈对象能够卸下思想包袱,实事求是的讲真话、道实情。约谈中,纪检监察组就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及时提醒,并对完善重要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范、当前党风廉政工作落实情况提出具体要求和可行性意见建议。最后,约谈对象现场进行表态整改,签字确认。整个约谈过程由专人负责记录拍照,统一整理归档。

注重约谈效果。约谈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目的,纪检监察组以较真动真的态度,指出问题,找到症结,把约谈过程作为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过程,作为教育干部、警醒干部、督促干部的过程。尤其是针对权力较为集中的重点岗位人员,通过交流思想,警示提醒,廉政学习,反面典型,达到教育引导的效果。

约谈既是提醒教育,更是关心保护,截至目前,主动约谈31人次。通过约谈教育,指出党员干部面临的廉政风险点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偏,尽早制止,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