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合阳 > 廉政诗文 > 正文

一名信访干部的工作笔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21 编辑:系统管理员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一天下午,我正在办公室记写《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的学习笔记,推门进来一人,粗喉咙大嗓门地说:“同志,我来反映个问题。” 来人六十多岁,衣服陈旧但很干净。我起身为他倒了一杯水,让他不要激动,慢慢讲,并开始记录。

“我就没有见过这样为群众办事的干部!”老人激动地说。经过交谈,老人的情绪逐渐稳定,我也搞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老人家住龙尾坡北雷村,前几天向市上写了一封匿名信反映组长的问题,至今不见上级来调查。今天去查询,市上说已经转到区纪委了。

“这就是踢皮球么!”老人的话语中带着几分怨气。

“老人家,您提的办理慢的意见我们虚心接受,并且马上就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原则是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反映小组干部的问题可以由镇纪委、区纪委来管,这不是踢皮球。”我一边做思想工作,一边宣传信访政策,“根据《查询规定》,请出示您的身份证,我查一下这封信。”

对照反映内容,确定老人就是写信人后,我翻开《上级批转信访件》办理台账薄,查到了编号47的信访件,指着本子上的记录给他看:“您的信我们收到了。4月21日录入的,4月22日纪委书记批示‘转镇党委安排调查并报结果’,你镇上王书记4月23日取走的。报结时限为5月底,今天5月5日,请您再耐心等几天。”

因是匿名举报,调查组将无法回访,我又给他讲了办理匿名信和实名信的不同之处,并强调:“群众来信我们即收即登、马上就办,根本耽搁不了,您就放心吧。”

老人很满意,握着我的手歉意地说:“农村人嗓门大,莫见怪。

小伙子,你们的办事效率很高。我今天遇见的都是为群众办事的好干部!”

我在纪委信访室的岗位上工作6年了,每天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电话反映问题十几次,听的是哭声、骂声、埋怨声,做的是苦事、难事、烦琐事,上访群众一句“为群众办事的好干部”,是多么让人释怀啊。

有人说我们是上访群众的“出气筒”,更是社会问题的“减压阀”。能让群众出出气,能为群众解决事,再苦再累的烦琐事,我们也要干到底。(临渭区纪委 宋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