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合阳 > 廉政诗文 > 正文

濯 莲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21 编辑:系统管理员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去年盛夏六月的一天,应邀与友去赏莲,万亩荷塘地处黄河滩,从县城坐车,仅半个钟头就到达目的地。一下车,我便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只见万朵莲花,沐浴在艳阳下,有的含苞欲放,有的尽情绽放,白似雪,红如火,粉象霞,一眼望去,犹如一幅苏绣彩锦平铺于旷野,绚丽多彩,令人赏心悦目。自己身居城市,远离水乡,这是第一次零距离观赏莲花,便急匆匆向莲池走去。

到莲池旁,我被一朵红莲迷住了。硕大的花朵、鲜红的颜色、娇嫩的花蕊,在蒲扇般的翠绿叶片衬托下,犹如出浴的少女,亭亭玉立于清澈的水面之上。而映于水中的倒影,又如镜中之莲,婀娜多姿,神彩飘逸,她们是那么的娇媚而洁净,秀丽而端庄。

“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我情不自禁地吟诵起宋代诗人的名句。

友闻声笑着问道:你可知莲为何出污泥而不染?这一问,我顿时语塞,虽说自己从事纪检工作已有数年,常常用这句话警示自己,告诫别人,但从未想过此问题。见我尴尬,友随即抓起一把泥土,撒在红莲上,红莲顿时灰尘满面,映在水中的美丽倒影,也已面目全非。我疑惑不解,友便示意我低头再去看莲。这时微风吹来,塘池荡漾起的涟漪轻轻地洗涤着被污的红莲,一会儿功夫,红莲便又恢复了原来的模样,看到眼前的这一幕,我完全明白了。友见我点头,便说道:世界上任何生物,都是在有污染的环境中生存,自己要干净,健康成长,就必须清洗自己,莲在整个生长过程中,每天以水为镜,天天都在洗澡,所以她这一生洁净无暇。

友的一番议论,使我联想到,三十多年来,市场经济的大潮汹涌而至,难免泥沙俱下。而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只所以犯这样那样的错误,甚至身陷囹圄,就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抵制不了种种诱惑,身上沾染了一些腐朽的东西,许多人因为追求金钱和享乐而放松思想改造,甘愿道德堕落,陷入政治腐败泥潭,最终酿成大错。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不但把最美的词句给了花,而且还赋予了一些人性化的寓意,人们只所以以花喻人,就是给人以提示和启示。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就是在形象地告诫全体党员干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莲,廉也!廉源于洁而洁又源于濯。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都能像莲一样,时时照镜子,天天去洗澡,及时清除身上的污泥浊水,做一名百姓心目中清正廉洁的官员, 我们党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一定会早日实现。(文/大荔县纪委退休干部 温孝林 图/大荔县纪委宣教室干部 陶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