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合阳 > 廉政诗文 > 正文

古代廉政诗词50首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23-03-13 编辑:hyxjjw 作者: 浏览次数:

吴隐之(晋)

酌贪泉

古人去此水,一歃怀千金。

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

子兰 (唐)

诫贪

多求待心足,未足旋倾覆。

明知贪者心,求荣不求辱。

白居易 (唐)

三年为刺史二首其二

三年为刺史,饮冰复食檗。

唯向天竺山,取得两片石。

此抵有千金,无乃伤清白。

赠内

生为同室亲,死为同穴尘。他人尚相勉,而况我与君。黔娄固穷士,妻贤忘其贫。冀缺一农夫,妻敬俨如宾。陶潜不营生,翟氏自爨薪。梁鸿不肯仕,孟光甘布裙。君虽不读书,此事耳亦闻。至此千载后,传是何如人?人生未死间,不能忘其身。所须者衣食,不过饱与温。蔬食足充饥,何必膏粱珍?缯絮足御寒,何必锦绣文?君家有贻训,清白遗子孙。我亦贞苦士,与君新结婚。庶保贫与素,偕老同欣欣。

李商隐(唐 )

咏史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何须琥珀方为枕,岂得真珠始是车。

运去不逢青海马,力穷难拔蜀山蛇。

几人曾预南薰曲,终古苍梧哭翠华。

王安石(宋 )

金陵怀古四首其一

霸祖孤身取二江,子孙多以百城降。

豪华尽出成功后,逸乐安知与祸双。

东府旧基留佛刹,后庭余唱落船窗。

黍离麦秀从来事,且置兴亡近酒缸。

包拯(宋)

书端州郡齐壁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

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

仓充鼠雀喜,草尽兔狐愁。

史册有遗训,毋贻来者羞。

张耒(宋)

过孝感县十里,所望一土山,下有渔舟,呼之不来,委舟负鱼,径去不顾。俄有一舟,不待呼自拏舟直前,取舟中美鱼致之,求价甚贱,予倍与之值,卒辞倍值而去,予语之曰:尔不待招而赴人之求,仁也;售不求厚价,廉也。子岂有道者乎。兹楚境也,昔有劝屈大夫以餔糟啜醨者,岂非子耶。为作一篇。

有道隐屠钓,仁廉非偶然。

倾筐出紫鳜,挥手谢青钱。

昔有离骚客,名高楚国贤。

独醒遭尔笑,吾幸醉终年。

张之才(宋)

去任辞汤庙

一官来此四经春,不愧苍天不愧民。

神道有灵应信我,去时犹似到时贫。

李廌(宋)

李良相清德碑良相百药四世孙也天宝中为尉氏令邑人立此碑

旌廉以廉寡,树碑励贪夫。

后人慕前躅,当令德不孤。

第无愧屋漏,斯能远苞苴。

番禺惟饮水,合浦自还珠。

朱熹(宋)

德兴县叶元恺家题

葱汤麦饭两相宜, 葱暖丹田麦疗饥。

莫谓此中滋味薄, 隔邻犹有未炊时。

陈俊卿 (宋)

示二子

兴来文字三杯酒,老去生涯万卷书。

遗汝子孙清白在,不须厦屋太渠渠。

蔡志学 (宋)

题小如山庙

平生事可对人说,囊无一分关节钱。

寄语江神明着眼,好分风力送归船。

杨长孺 (宋)

代民输租

两年枉了鬓霜华,照管南人没一些。

七百万钱都不要,指膏留放小民家。

邵雍(宋)

仁者吟

仁者难逢思有常,平居慎勿恃无伤。

争先径路机关恶,近后语言滋味长。

爽口物多须作疾,快心事过必为殃。

与其病后能求药,不若病前能相防。

杜浚之(宋)

书警

食李弗嫌苦,食梅弗嫌酸。不为身所累,且从心所安。吾分固云薄,吾志亦非单。静看如山祸,差之一念闲。所得甚眇眇,所丧已漫漫。百年修不足,一朝容易残。虽处四壁立,如享万钟宽。静坐明月窟,濯足清风滩。

王炎(南宋)

生朝无以自慰作留贫荐一杯

私居饭半菽,官舍食无肉。何乃太清生,囊无一钱蓄。人言骨相寒,有智不如福。贫者轻于叶,富者重如玉。轻重信然否,世情手翻覆。相彼守钱虏,无厌溪壑欲。口不谈古今,枵然瓠壶腹。渠固笑我癯,我亦笑渠俗。珊瑚数十株,胡椒八百斛。冥冥鬼瞰室,一跌赤其族。未若贫而安,高枕睡常熟。我我云溪阳,攲侧数椽屋。屋后莳菘韭,屋前种梅竹。室中四立壁,但有书可读。世故驱我来,营此升斗粟。仕不上青云,何如返耕牧。颇怪草玄翁,乃谓贫可逐。卒岁一布裘,终朝一饘粥。此外何所求,吾生无不足。

陆游(南宋)

送子龙赴吉州掾

我老汝远行,知汝非得已。驾言当送汝,挥涕不能止。人谁乐离别,坐贫至于此。汝行犯胥涛,次第过彭蠡。波横吞舟鱼,林啸独脚鬼。野饭何店炊?孤棹何岸檥?判司比唐时,犹幸免笞棰;庭参亦何辱,负职乃可耻。汝为吉州吏,但饮吉州水;一钱亦分明,谁能肆谗毁?聚俸嫁阿惜,择士教元礼。我食可自营,勿用念甘旨。衣穿听露肘,履破从见指;山门虽被嘲,归舍却睡美。益公名位重,凛若乔岳峙;汝以通家故,或许望燕几,得见已足荣,切勿有所启。又若杨诚斋,清介世莫比,一闻俗人言,三日归洗耳;汝但问起居,余事勿挂齿。希周有世好,敬叔乃乡里,岂惟能文辞,实亦坚操履;相从勉讲学,事业在积累。仁义本何常,蹈之则君子。

汪梦斗(宋末元初)

简乡人丘同知舜臣

不爱一身死,以全千里生。

羣言更廉洁,此事甚分明。

心白天应见,官卑自莫争。

于公厚阴德,尚欲子孙荣。

王冕(元)

墨梅

我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吕思诚(元)

寄内

自从马上苦思卿,一个穷家两手擎。

少米无柴休懊恼,大男小女好看成。

恩深夫妇情何极,道合君臣义更明。

早晚太平遂归计,连杯共饮话离情。

宋濂(元末明初)

拟古其二

秋蝉啼枯枝,朝夕饮风露。岂无百虫食,政以廉洁故。黄昏鸣声悲,似欲有所诉。不受丹鸟知,反逢螳螂怒。陨身亦何辞,吾能改其度。

胡寿安(明)

题纸帐

紫丝步障最奢华,卧雪眠云自一家。

雪又不寒云又暖,扶持清梦到梅花。

刘应麒(明)

题吴中厅事

来时行李去时装,午夜青天一柱香。

描得海图留幕府,不将山水带还乡。

张弼(明)

寄内

四儿六岁五儿三,莫把肥甘习口馋。

清白传家无我愧,诗书事业要人担。

三餐淡饭何须酒,一箸黄虀略用盐。

闻说有人曾饿死,算来原不为官廉。

张文渊(明)

四绝句

低低壁落傞傞柱,小小厅堂窄窄门。

广厦广庭非不爱,欲留约束与儿孙。

老去不嫌粳米粥,饥来常吃菜混饨。

好饭好羹非不爱,欲留淡泊与儿孙。

来音去信常关念,嫁女婚男不出村。

远眷远亲非不爱,欲留近便与儿孙。

凿开石窦通泉脉,插种梅花入瓦盆。

深紫深红非不爱,欲留清白与子孙。

杨继盛(明)

自说

饮酒读书四十年,乌纱头上是青天。

男儿欲上凌烟阁,第一功名不爱钱!

吴让(明)

拒礼诗

贪泉爽酌吴何敢,暮夜怀金岂不知。

寄语南丹贤太守,原封送回莫相疑。

况钟(明)

贻耆民

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

惭愧士民相饯送,马前洒泪注如泉。

离任

检点行囊一担轻, 京华望去几多程。

停鞭静忆为官日, 事事堪持天日盟。

于谦(明 )

入京诗

绢帕蘑菇与线香, 本资民用反为殃。

清风两袖朝天去, 免碍阎罗话短长。

石灰吟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骨碎身全不顾,要留清白在人间。

咏煤炭

凿开混沌得乌金,蓄藏阳和意最深。

爝火燃回春浩浩,洪炉照破夜沉沉。

鼎彝元赖生成力,铁石犹存死后心。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无题

人生不满百,常为千岁计。图利与求名,昂昂争意气。昼营夜复思,顾恐力弗至。一旦寿命终,万事皆委弃。卓哉陶靖节,不为世故累。解印归柴桑,清风满天地。樽中幸有酒,自酌还自醉。借问寰中人,谁能会此意。

吴讷(明)

题贿金

萧萧行李向东还,要过前途最险滩。

若有赃私并土物,任他沉在碧波间。

张好宁(明)

廉泉

香花墩上有奇泉,饮罢头痛始觉贪。

争得长江大河水,悉于廉泉得其源。

李汰(明)

拒贿诗

义利源头识颇真,黄金难换腐儒贫。

莫言暮夜无知者,怕塞乾坤有鬼神。

叶存仁(清)

拒礼诗

明月清风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

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

郑板桥(清)

予告归里,画竹别潍县绅士民

乌纱掷去不为官,囊橐萧萧两袖寒。

写取一枝清瘦竹,秋风江上作渔竿。

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蔡信芳(清)

罢郡

罢郡轻舟回江南,不带关中一点棉。

回看群黎终有愧,长亭一别心黯然。

王懋竑(清)

书座右二章 其一

长堤溃蚁穴,君子慎其微。

生平操持力,不敌一念非。

波浪浮天阔,漭漭决四围。

内省增叹息,已往安可追。

朱经(清)

责己

勿谓寸阴短,既过难再获。勿谓一丝微,既缁难再白。赴善登崇山,寡过扫尘积。一日省一愆,三月未盈百。责人不肯恕,责己每自匿。愿言砥廉隅,此身敢虚掷。

郑履端(清)

自勉

十载官箴懔素餐,本来面目改偏难。

任他水尽山穷处,牢抱冰心耐风寒。

耿鸣世妻徐氏(清)

寄子诗

家内平安报尔知,田园岁入有馀资。

丝毫不用南中物,好做清官答圣时。

刘孟扬(清末民初)

戒贪铭

财富人所羡,但须问来源。来源果正当,虽多不为贪。来源不正当,清夜当自惭。人皆笑我痴,虽痴亦自适。不痴何所得,痴又何所失。居官本为民,贪求非吾志。钱多终非福,人格足矜持。富贵等浮云,虚荣能几日?人生几十年,所争在没世。

陶铸(现代)

赠曾志

重上战场我亦难,感君情厚逼云端。

无情白发催寒暑,蒙垢余生抑苦酸。

病马也知嘶枥晚,枯葵更觉怯霜残。

无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

总结

中国古代廉吏如海,留下了颇多自律诗。这些作品或摆放案头,或书于墙壁、床帐,自勉、自责、自诫、自儆,起到警钟常鸣的作用。这些自律诗的内容大致可分为五类:

一、防微杜渐。

宋代乡贡杜浚之为了防贪保廉,以《书警》一诗自警、自励。诗中说:“静看如山祸,差之一念间。”“百年修不足,一朝容易残。”有“小朱子”之称的清代进士王懋竑,官至上书房行走。他在《书座右二章》中写道:“长堤溃蚁穴,君子慎其微。生平操持力,不敌一念非。”诗句深入浅出地说明了一穴溃一堤、一念毁一生的哲理。清代另有一名叫朱经的,书有《责己》一诗,“勿谓一丝微,既缁难再白”,指出了既成黑难复白的道理。

二、自省自责。

清代进士钱陈群,雍正间任右通政,督顺天学府。他在视学时主动要求接待从简,并在卧室床帐上书《题帐》一诗自警:“不宿常如枕有警,屏私直似镜无尘。”宋代邵雍辞官隐居苏门山,作有《仁者吟》一诗,诗中道:“与其病后能服药,不若病前能自防。”清吏朱经在《责己》中,分析了责己难于责人的现象:“责人不肯恕,责己每自匿。”他提醒自己要严于律己,经常检讨缺点、过失,砥砺品行、志节:“一日省一愆,三月未盈百。”“赴善登崇山,寡过扫尘积。”“愿言砥廉隅,此身敢虚掷!”更难能可贵的,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任杭州刺史的三年中,曾于天竺山取得两块山石赏玩,为此,诗人写诗自责:“三年为刺史,饮冰复食檗。唯向天竺山,取得两片石。此抵有千金,无乃伤清白。”

三、诫贪淡名。

唐代有个叫子兰的,昭宗间曾任文章供奉,所写《诫贪》一诗,是他终生的明鉴。诗中写出了贪得无厌必自亡的道理:“多求待心足,未足旋倾覆。”明代进士于谦曾任山西、河南、江西等地巡抚,为政清廉。有诗自鉴:“名节重泰山,利欲轻鸿毛。”“苟图身富贵,脧剥民脂膏。国法纵未及,公论安所逃!”清末刘孟扬先后任河北磁县、永年等三县知事,任内两袖清风,颇有政声。他作有一首《戒贪铭》,此诗明白如话,直抒胸臆,表现了作者居官为民、淡泊名利的可贵精神:“财富人所羡,但须问来源。来源果正当,虽多不为贪。来源不正当,清夜当自渐。人皆笑我痴,虽痴亦自适。不痴何所得,痴又何所失。居官本为民,贪求非吾志。钱多终非福,人格足矜持。富贵等浮云,虚荣难几日?人生数十年,所争在没世。”

四、廉洁奉公。

宋代名吏包拯在端州郡斋壁上题有一首自律诗,诗曰:“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仓充鼠雀喜,草尽兔狐愁。史册有遗训,毋贻来者羞。”包拯立政的要诀、立身的准则、远大的志向、坚贞的操守,在诗中一览无余。宋末进士蔡志学,在泰和(今属江西省)任满调离时,于赣江边的水府庙题诗言志:“平生事可对人说,囊无一分关节钱。寄语江神明著眼,好分风力送归船。”无独有偶,宋代杨长孺调离广东经略之任时,“有俸钱七千缗,尽以代下户输租”,作诗曰:“两年枉了鬓霜华,照管南人没一些。七百万缗都不要,脂膏留放小民家。”清代进士王煦,在任孟津知县时,政绩显著,离任时乡民送来路费及米、面、羊、酒等礼物,他一概不收,乡民泣而不去,遂吟《绝句三首》而示心迹。诗曰:“一钱也是里民脂,作赆群来只力辞。”晋代吴隐之赴广州任刺史路过石门贪泉(今广东南海县西北)时,人言饮此泉水将变得贪婪。吴隐之坦然喝了贪泉之水,吟诗道:“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果然,他在广州任职期间“清操愈厉”,离开广州时家无余资,囊空如洗。

五、耐得贫寒。

明代胡寿安先后任信阳、新昌、新繁等县知县,清慎自持,不事奢侈,自种蔬菜以供日用,人呼“菜知县”。他穿的是布衣服,吃的是粗米饭,睡的是纸帐子,并在纸帐上留下《题纸帐》一诗以警己:“紫丝步障最奢华,卧雪眠云自一家。雪又不寒云又暖,扶持清梦到梅花。”宋代湖州太守王炎在任中宁可清贫,不愿浊富,生日这一天不事张扬,独坐府中,作《留贫诗》以戒己:“卒岁一布裘,终朝一饘粥。此外何所求,吾生无不足。”明代吴中(今江苏省吴县)巡抚刘应麒在告老还乡前于官署中写下《题吴中厅事》以明志:“来时行李去时装,午夜青天一柱香。描得海图留幕府,不将山水带还乡。”宋吏杜浚之在《书警》一诗中写道:“食李弗言苦,食梅弗嫌酸。不为身所累,且从心所安。”“虽处四壁立,如享万钟宽。静坐明月窟,濯足清风滩。”宋亡后,杜浚之矫行晦迹,寄食西峰僧寺以终。清代进士郑履端,在电白(今广东省西南部沿海)一带政声素著,他的《自勉》诗也同样脍炙人口。诗中写道:“十载官箴懔素餐,本来面目改偏难。任他水尽山穷处,牢抱冰心耐风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