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曝光台 > 正文

合阳县纪委:通报九起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典型案例

来源:合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6-30 编辑:hyxjjw 作者: 浏览次数:

1、路井镇党定村报账员张有发虚报种粮面积冒领补贴问题。2022年4月19日,路井镇党定村在2022年度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兑付工作的申报中,村报账员张有发为本村村组干部15人虚报面积258亩共计3097元,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村报账员张有发负主要责任。2023年2月3日,张有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王村镇俭泗村村委会主任雷亚周虚报人员享受“煤改电”补贴问题。2018年10月,时任王村镇俭泗村村委会主任雷亚周,在明知俭泗村卫生室医生王某锋非本村村民的情况下,仍上报王某锋享受“煤改电”政策补贴1000元。雷亚洲对此负主要责任。2023年6月1日,雷亚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同家庄镇三池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成文俊擅自改变救灾专项资金用途问题。2022年3月22日、4月15日,同家庄镇政府先后向三池村拨款0.45万元和4万元农业救灾专项资金,要求三池村用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但是三池村分别于4月26日、28日先后支付2万元、3万元,用于三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改变了救灾专项资金的用途。成文俊对此负主要责任。2023年6月3日,成文俊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城关街道办雷家洼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邓增良违规签订合同及擅自增加工程量问题。2012年6月,雷家洼村幼儿园项目存在先签合同后议标问题,且在项目实施中,邓增良在未召开会议的情况下,擅自增加工程量。对此,邓增良负主要责任。2012年8月,邓增良在未召开会议的情况下,私自同时任村主任雷建奇、会计雷根乾口头商议,便决定由雷茂生工队建设村卫生室项目,且在施工中擅自增加工程量。对此,邓增良负主要责任。2023年6月27日,邓增良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5、行政审批局房玉芳、韩英智、李倩、王瑛等四人虚报领取下乡伙食补助问题。2019年11月,房玉芳、韩英智、李倩、王瑛等4人从市场监督管理局转隶至行政审批局工作,该4人再未继续包联原单位分的贫困户,行政审批局也未重新给他们分配贫困户帮扶工作。行政审批局2020年1月至12月的下乡扶贫差旅伙食补助发放表显示,房玉芳、韩英智、李倩虚、王瑛仍然虚报领取下乡伙食补助。2023年6月16日,房玉芳、韩英智、李倩、王瑛等四人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6、市场监督管理局黑池市监所王建录履职不力问题。2022年10月,检查中发现黑池镇街道某某购物广场销售的香甜玉米羹等食品存在过期问题。王建录作为黑池市监所街道片区监管负责人,在开展日常检查过程中不实不细,未能时发现经营主体存在销售过期食品的问题。对此,王建录负主要责任。2023年4月3日,王建录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7、市场监督管理局新池市监所梁会文履职不力问题。2022年,市监局新池所街道南片监管负责人梁会文与所内干部于3月25日去某某购物广场检查1次,5月18日去某某综合商店检查1次,都未发现上述经营主体销售佳琪牌纯碱等过期食品问题。梁会文作为新池所街道南片监管负责人,对此负主要责任。2023年4月3日,梁会文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8、城关街道西街村支委委员、村委会委员、治安调解主任、福苑民俗文化村广场建设绿化项目负责人孙耀龙违法占用村集体土地问题。2022年10月25日,合阳县自然资源局综合执法大队在检查中发现,福苑民俗文化村项目在未取得合法用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超出土地使用权批复166.995亩的使用范围,违法占用西街村集体土地18.4亩,不符合《合阳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孙耀龙作为福苑民俗文化村广场建设绿化项目的负责人,对此负有直接责任。2023年2月16日,孙耀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9、金峪镇皇甫庄卫生院院长雷洲梁自立项目收费问题。2021年4月至8月,金峪镇皇甫庄卫生院在医疗服务项目收费中存在自立项目收费(空调取暖费1096元)的问题,违反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七项之规定。2021年9月15日,合阳县医保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四十四、四十五条至规定,对金峪镇皇甫庄卫生院作出行政处罚(合医保罚字【2021】第2120210008号)。雷洲梁对此负主要责任。2023年6月5日,雷洲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9起典型案例,涉及虚报种粮面积冒领补贴、虚报人员享受“煤改电”补贴、擅自改变救灾专项资金用途、违规签订合同及擅自增加工程量、虚报领取下乡伙食补助、履职不力、违法占用村集体土地、自立项目乱收费等问题,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薄,纪律意识缺失,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置群众利益于不顾,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群关系。

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以案为鉴,自律自省、警钟长鸣。全县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个年”活动,进一步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扛起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拿出恒心和韧劲,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把专项整治引向深入。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引领作用,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驰而不息纠治不正之风,对不知责、不履责、不尽责、不担责、任性用权等突出问题,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对典型案例及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持用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汇聚起清正廉洁、求真务实、尚俭戒奢的强大正能量,确保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群众利益不受侵害,为合阳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