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报 > 廉政要闻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任务清单落实 把握重点精准监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9 编辑:hyxjjw 作者: 浏览次数: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工作意见,围绕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任务等部署要求,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达产、打好三大攻坚战、基本民生保障,分项列出当前最紧要、最急需保障落实的“硬杠杠”,以“十四个紧盯”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列出任务清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立足职能职责,把握监督工作重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湖北受疫情影响严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面临的挑战更大、困难更多。”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知责担责,围绕复工复产达产监督的同时,紧盯惠民惠企政策落实强化督查。在制定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之后,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头走访服务企业,调研落实情况。截至目前,走访33家企业收集复工复产中的困难问题48个,已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解决。

  据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副主任、代主任王常松介绍,江苏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13个设区市和所辖部分县(市、区)联动监督。为确保专项巡察有的放矢,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监督重点,以小切口推动解决大问题。

  纪检监察机关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聚焦复工复产达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等,加强监督、以保促稳。“海南在建设自贸区自贸港、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进程中,要高度警惕消极腐败的风险,尤其是工程领域腐败。”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蓝佛安表示,该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省政府制定《关于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的意见》,并统筹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力量,协调把省、市、县重大项目全部纳入跟踪监督范围,上下联动、分级监督,实现跟踪监督项目全覆盖。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任务。“去年全年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56.8%,有力助推全省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告诉记者,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决胜年行动,今年前5个月已查处相关问题554件、处理939人,推动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和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地。

  为落实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7省区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组在广西三市八县调研督导反馈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按照“一县一督查”方案启动首轮督查。本次督查将推动脱贫工作重心落在“户”上、扶贫领域复工复产、扶贫资金项目“三公开”等方面作为督查重点,就地解决制约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实际问题和贫困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去年全省立案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4645件,立案在任或曾任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2880人。”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表示,将继续开展好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紧盯扶贫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政治责任,将持续整治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建立纠治省直部门加重基层负担、搞责任甩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直通车”机制,上下直通联动,深挖细查表现在基层、根子在省直部门的问题。对市县发现的问题,“以下看上”倒查省直部门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四川省纪委监委紧盯“疲劳综合征”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着力解决文多会多、督查检查过多过滥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实际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