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报 > 正文

合阳县:真督实导整治公租房乱象 切实保障百姓民生

来源:合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6-12 编辑:hyxjjw 作者:贾建胜、范晓勤 浏览次数:

“公租房申报有没有按照‘三审两公示’程序进行?”

“出示下您的身份证,我们做一下核对......”

6月8日,合阳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到租户家中对公租房申报、租住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合阳县纪委监委深刻把握以“小切口”推进“清廉合阳建设”的内在要求,紧盯住房领域乱象,重点整治以权谋私,利用职权直接插手、干预分配问题,严厉打击承租人骗取公租房问题,通过当面谈、现场核、实地访等方式,扎实推进公租房管理使用乱象专项整治有序开展,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保障民生领域政策措施在基层精准精细落实。

合阳县纪委监委紧盯公租房申请、审核、分配等关键环节,主动介入,对2023年公共租赁住房抽号选房全过程监督,确保公开透明。对公租房承租户相关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动态掌握承租人住房、家庭经济状况、房源使用情况,联合公安、自然资源、行政审批等部门系统数据比对,核查是否存在伪造资料、虚假承诺、工商及车辆注册信息等问题。入户核查,现场比对人员信息,核查是否存在转借转租问题,通过检视水电燃气费用缴纳、物业费收缴记录等,核查是否存在房屋空置等问题。

同时畅通监督渠道,在各公租房小区醒目位置悬挂禁止转租转借横幅,设立举报箱,公示举报电话和邮箱,畅通来信、来电、来访和网络平台,引导群众积极检举揭发公租房违规行为,接受社会全面监督,着力查纠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截至6月6日共受理群众来电来访1起,经实地核查,清退1户,129户家庭喜圆安居梦。

自4月6日专项整治以来,排查不符合租赁条件户87户,已清退11户,剩余户正在按程序处理中。同时,对网络平台发布的1起违规转租信息,责成住房保障中心调查处置,并对1名监管工作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

“公租房分配贵在公平公正,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强日常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严防以权谋私、徇私舞弊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保障民生领域政策措施在基层精准精细落实。”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